传统的坐月子有哪些不必要的禁忌呢?

坐月子:从字面意义上来理解,很多人都认为是一个月的时间,但是真正的月子期可不仅仅是一个月而已哦。月子其实就是医学上所说的产褥期,是产后的6周时间,也就是42天,这是根据子宫的恢复情况来定的,产后子宫的恢复需要至少6周的时间。

传统观念坐月子有各种各样的禁忌,其中有不少是“坑娘”的,但现在慢慢都开始讲究科学坐月子了。那么传统的坐月子有哪些不必要的禁忌呢?我们一起来看看。


通风

传统观念认为,月子里产妇身体比较弱,不仅不能吹风,最好还要捂得严严实实的。对于这种说法,产妇也是正常人啊,夏天也会觉得热!生孩子的时候医院里不也开着空调吗?新闻曾报道,上海一产妇就是因为夏天过度捂着,结果不幸中暑身亡了。


正确做法:如果是夏天坐月子的新妈妈,不应该过度捂着,以身体感觉舒适为宜。注意开窗通风,保持空气清新,但是不建议直接对着风口吹。十分炎热的时候,要使用风扇或空调,空调温度调到26℃左右,也要注意不要对着风口直吹。

活动

老一辈人觉得,产妇应该尽量卧床休息,简单地从字面意义去理解坐月子,觉得就是应该“坐”。可事实上,产妇一直不动是很危险的。为减少分娩时失血,产妇的身体会产生一些变化,让体内的血液在生产前后处于高凝状态。

这种变化本来是身体自我保护的机制,但如长期卧床不活动,下肢很易形成血栓,这些血栓一旦随血液移动到心肺部位,命都可能丢掉。这不,就曾有产妇因为久卧不动,险些因为肺栓塞丧命。

正确做法:不要只是卧床静养,适当活动有助于产妇身体恢复。只要感觉身体吃得消,应该尽量多走动走动。

洗头洗澡

坐月子怎么能沾水呢!会落下病根的!很多新妈妈一定听过这样的说法。可是,产后反而更应该注意个人卫生。月子里,产妇要把怀孕时增加的血容量排出去,新陈代谢会比较旺盛,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多汗。


这可不是什么盗汗、虚汗,而是产后正常的生理现象,在医学上我们把它叫做产后褥汗。要是不洗干净,浑身汗津津的,多难受啊!而且因为要排恶露,新妈妈们尤其要注意清洗会阴部位,每天洗净流出来的血迹,不然会增加产褥感染风险。另外,乳房也要注意清洗。乳房上有皮脂腺和大汗腺,加上给宝宝喂奶,各种水分、糖分、蛋白质、脂肪什么的混在一起,如果不注意清洁,病菌很容易趁机侵入。有的新妈妈就因为不注意清洗,患上了乳腺炎。

正确做法:顺产的妈妈,在产后的第一周,建议用月子温水——即经过煮沸然后放到合适温度的水,来进行擦澡,一周后就可以淋浴了。

而剖腹产的妈妈,则要用月子温水擦澡12天,待伤口恢复良好,没有红肿发炎的情况,就可以愉快地淋浴了。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,可以淋浴后就可以洗头发了。

刷牙

直到今天,坐月子不能刷牙这种说法还在荼毒着很多新妈妈。你们可以想象一下一个月不刷牙的结果:牙菌斑堆积,口气熏天,牙龈红肿发炎、出血、萎缩.......所以我想告诉大家的是,月子期不仅应该刷牙,而且应该好好刷!怀孕生子的过程中,因为雌孕激素的变化,更容易暴露出本来不明显的问题,比如加重牙龈炎症。

正确做法:新妈妈们可以使用月子牙刷,或者是软毛牙刷,每天早晚各刷一次,平时饭后漱口。

喝水、吃盐及蔬果

产妇产后会有尿量增加和大量出汗的情况,因此每天足量饮水和补充盐分十分重要。另一方面,食物中不放盐会影响产妇的胃口,吃不下饭营养就跟不上,怎么能保证充足的乳汁分泌呢?只是尽量做得清淡少盐就好。


水果和蔬菜可以为产妇提供维生素和食物纤维,防止便秘。有些产妇虽然吃水果,但是觉得月子期间不能吃冷的,所以总是加热吃。这样做会导致水果中含有的很多维生素被破坏。其实只要不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,常温状态下放置的水果都是可以直接食用的。

正确的做法:产后多喝水,不光是开水,汤、牛奶、果汁等都是摄取水分的方式。饮食注意多样化,荤素搭配合理,烹制时可清淡少盐。